【2022苏解31周年】02:00 故都来信

#本文为26日8时《圆》的番外

国设史向,苏露同体

推荐BGM:《萨拉班德舞曲》

祝阅读愉快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正文: 

 伊万·布拉金斯基先生敬启

见字如晤,展信舒颜

一别数日,不知近况如何,愿安好。

        北京近日下了大雪,大雪飘扬,落在屋檐和树枝上煞是好看,我想莫斯科此时大概也是这样一副情景吧。北国天寒,还务必多自珍重。想来彼时你曾与我说克里姆林宫穹顶落雪极为惊艳,最近通过官方照片来看确实如此,犹记当时我也曾告诉你紫禁城落雪亦是美不胜收,只可惜,你来中‖国一次也没看到,如今之情景看大概更是无缘再见了,实乃憾事,你的,更是我的。

        思及彼时共同饮酒,你竟有一次醉到要在莫斯科街上雪中默写一遍《共‖产‖党‖宣‖言》,着实是美好的回忆,只是以后请务必要多自珍重,少饮酒,少在冬夜出门。毕竟以后再这样,可没人再把你拖回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想到上一次与你通信,好像已经是40年前的事情了。你当时好像是催我的债,或是说要入‖侵我家吧。陈师百万,最后却只小打小闹了两场,着实有你的风格,凌冽而温柔。

      想想那时能一同聊那些理想,前路的日子,恍若隔世。

       倘若无误的话,这封信你应当是看不到的,同以前的许多封信一样,被埋没在边‖境的某个小邮局里。可能被销毁,可能被埋没,但是一定不可能到达你的桌上。这些叮嘱只能希望你心中自知了,我无法与你说的,都留给漫长的边境线吧。

        之前打仗的时候,我与你说,“人生若只如初见。”想来你未必听懂了,你还太年轻,很多事情,你未见过。其实想来我只是当时想起了那年初见你时,你站在克里姆林宫门口的样子,想必那时的我是极狼狈的吧。更有1949年,你站在红旗下的向后频频回望的身影,也许那时我是动心了的吧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一向不愿与你谈及那些事情,只是因为到最后,我也不知道我当时到底是怎样的,感情。动心了?或是没动?或是当时单纯为了一些无所谓的利‖益。但是至少我知道,在那个飘扬着红旗的上午,我是真真切切动过心的。我曾喜欢过你,但是很抱歉,也只能停留在喜欢而已了。

      说了这么多,其实无非只是想到了那些当年的日子。如今,望着北京漫天的白雪,不由自主的想到了你,是想,不是念。

      倘若回到从前……罢了,哪有什么倘若。

       最近我听说你家状况不太好,兀自珍重。希望我在下一个百年还能看到你。

       夜深了,只能写到这里了,希望我们还有机会再见。

        但其实你根本就不会看到这封信的吧。

        那么我愿将这封信写给俄‖罗‖斯那漫长的国‖境‖线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己末年冬月十三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王耀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这封信重见天日是在1994年的2月14日,正好又到了中‖苏建交纪念日的日子,K‖G‖B的同志重新细细检查了前‖苏‖联意识体的书桌。桌内发现了这样一封信,可是在信的背面伊万却只留了一句话:

      “我曾那么虔诚的爱过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最终也未将这封信寄出。因而王耀一直被蒙在鼓里,以为这封信他一定收不到,以为他一定不会知道自己的心意,更不知那人的心思。

      于是很多故事就在遗憾中落幕了。

      而可喜的是,很多崭新的故事才刚刚开始。


END


上一棒: @“伊” 

下一棒:@福建兔 









评论
热度 ( 36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知止而行 | Powered by LOFTER